一碗红糖水

【废话很多 谢谢大家🍂】

奶盖半糖
不要紧
山野都有雾灯

【双关衍生/明暗】有你

——双关衍生,明暗兄弟,磕到售后的我现在还非常兴奋(青蛙狂舞.gif)

——私设暗暗没有关宏宇那么闹腾,要不然潘老师该被烦死了(。

——非常短的段子,图个乐子,请勿当真



1


潘合发现自己莫名其妙的火了。

他的微博留言突然从十条左右增加到了一百多条,全部都是“潘老师观光团到此一游”“原来真的有潘粤暗这个账号啊哈哈哈哈哈哈”“po主你是潘老师迷弟吗哈哈哈哈”“这个小哥哥看背影挺帅的啊”这种奇妙的评论。

潘合心想,我不是你们潘老师迷弟。

我是他正儿八经的弟。


2


潘合小潘颖两岁零五个月,两人长得特别像。看着跟同卵双胞胎似的,连身高都差不多,有时候串门的亲戚也分不出他俩。

他们老爹是个文化人。合颖,指禾苗一茎生两穗,寓意祥瑞,特别适合兄弟俩当名字。按理说他哥应该叫潘合,他应该叫潘颖,但他哥比他早出生两年,获得了选名字的主动权。

所以你看,他哥从小就是个很有主见的人。倔强裹在温和的外壳下,不显山不露水的,实际倔起来比谁都厉害。


3


这种倔还体现在潘颖十三岁那年,潘合十一。有天他哥突然说他要改个名字,“潘颖这名字太女气了。”

意见刚提出来就受到否决,他们爸不准潘颖改名字——身体发肤,受之父母,名字也是一样。他哥犯了犟脾气,晚上赌气赌到饭也不吃,回屋就查字典。一查查到月亮都从房檐上探出头来,他哥还在秉烛起名字。

潘合那时候小学还没上完,咬着笔头茫然的看着他哥写了十几个名字,然后把纸条揉成一桌子小球。

“你抓一个。”

潘合伸出手,那画面至今他回忆起来都像电影里最关键的慢镜头。就在那一个晚上,有个名字诞生在十一岁潘合肉肉的小手上,并且从此之后注定要火遍大江南北。


4


“粤明啊,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了。”

“诶?为什啊哥?”

“月朗风清,光明磊落。”

“不对啊,这个粤字……”

潘粤明伸手敲了潘合脑袋瓜一下,“咱爸不是生气了吗?改个同音字让他开心一下。”


5


你看,他哥从小就鬼精鬼精的。



6


“那我是不是要配合下你,改个名字叫潘粤暗啊?”

“别了,听起来怪傻的。”


7


补上之前说的,他哥还蔫坏。


8


当然潘合最后也没改成名字。只是“潘粤暗”这三个字变成家里最津津乐道的梗,“暗暗”也变成了潘合的小名,就连11年潘合注册微博的时候,用户名都叫“潘粤暗”。

潘合是个教人弹吉他的吉他店老板,没他哥那么大的名气,微博互粉的过了几年也仅限于自己的学生和朋友,大家拉拉家常里短聊聊猫猫狗狗。他从来没说过自己是著名演员潘粤明的亲弟——就算说了大家也不信,更可能被他哥的粉丝当成蹭热度的。

所以他的微博就成了一个日常博,用来记录一下他们妈做的红烧排骨鱼香茄子,记录那只躺在毛毯上就隐身的小布丁,记录他自己新谱的吉他曲和看上的新鞋。

哦,有时候他哥也会登他的号,偷偷的记录自己新发掘的美食。

比如这种——“重庆这边冬天太冷了,还没有暖气,真是为难我这个北方人。我从来没想过南方的冬天会这么冷,也从来没想过这里的火锅这么辣还这么好吃,辣到P的舌头都要起泡了还是想再吃一根鹅肠。”

然后等到潘合一登微博,就看见一溜儿的私信都是——“潘老师你去重庆了?那今天还练不练琴啊?”

于是潘合立马把微博删了,装作无事发生过,并给自己亲哥打了个电话。

“哥啊,你记着买两包火锅底料回来,要牛油的。”


9


之前有很长一段时间,潘粤明接不到什么工作又不想让爸妈操心,就选择住在他弟家。那段时间哥俩就特别喜欢涮火锅。

火锅这种东西,吃得就是个热闹,那热气一旦从锅里冒出来,蒸腾的香气就把所有烦恼都带走,只留下对锅中食物的期待。潘粤明和潘合都吃不了辣,两人就合计着做了个番茄菌汤锅底,吃着开胃。

潘合负责调味做锅底,潘粤明负责计划食材挑好吃的。潘合非常清楚他哥是长着一张美食家的嘴,生着一双饭来张口的手——演员嘛,一天四处奔波当然没有他们这些小老百姓生存能力强,让他哥做个饭撑死也就是能勉强下口的程度,只适合在厨房里切切菜打下手。

冬天的小房子被暖气熏得窗户雾蒙蒙,客厅里潘合的木吉他和他哥的洗笔筒都堆在墙角,桌子上还放着潘粤明刚刚画完的龙猫。厨房里传来刀切过年糕片的噔噔声,番茄和牛腩炖出一锅幸福感爆棚的汤汁。

潘合举着勺递到他哥嘴边,牛腩被炖的烂熟,入口即化。

“尝尝?”

“嗯……还缺点盐。”

“行了,”潘合把锅端起来放在客厅的电磁炉上,“待会儿还有蘸碟。你要辣酱还是芝麻的?”

“芝麻的,”潘粤明走过来解开他身上的围裙用来擦手,忍不住再偷了块牛腩,“之前咱妈做的那麻酱还挺好吃的。”

汤底咕噜咕噜的冒起泡,潘合开了两瓶啤酒,潘粤明忙着给锅里下菜。给潘粤明的那杯泡多了点,一喝一嘴白胡子,乐得潘合拿出手机拍了张他哥的黑照。

牛腩吃到最后一块,两兄弟都拿着筷子在锅里搅来搅去,一点餐桌礼仪都不讲,恨不得撸起袖子下手去抓。最后是潘合赢得这场胜利,潘粤明坐在对面郁闷的用年糕和土豆把腮帮子塞得鼓鼓的。

“你不是之前多吃了两块吗?”潘合咬了一半,看着他哥那样很想笑,“按理说倒数第二块都该是我的。”

“你怎么这么记仇啊。”

“记你的仇,”潘合在他哥眼巴巴的目光中吃掉最后半块,“让你不听我新谱的曲。”

话音刚落,两人一起笑起来,跟俩孩子似的。



10



吉他被人扔在一旁,两个男人半醉着把啤酒干完。潘合喝多了,咧着笑得有点傻,潘粤明就给他涮了两片白菜堆在碗里,吃下去填填被酒液浸泡的胃。

“你要听歌吗,哥,”潘合一到这种时候就喜欢抱着吉他,像抱着一生的归属,“你想听什么?”

潘粤明像哄孩子一样哄这个喝醉的小孩:“《曾经的你》吧。”

然后潘合就抱着吉他开始弹,他喝醉了,但每个调都还记得很清楚。这画面有点搞笑——两个大男人,一个坐在凳子盘着腿拿着酒杯,一个坐在地上专注的唱歌。潘合的声音很亮,和他哥不一样,唱起歌来有着少年的清澈,总把潘粤明拉回很多年前的那个小胡同里。

那时候这首歌才刚发行,许巍崔健和黑豹都是年轻人最喜欢的歌者,潘合抱着吉他在阳光下学他们唱歌,屋里堆着潘粤明收集的一大堆磁带。他们唱自由,唱迷茫,唱坎坷,唱每一步前行的路。

潘粤明眼神有点晃,他猜自己是酒喝多了。看着拨弦的潘合,比他小两岁的弟弟活得和世上每一个普通人一样,温柔又坚韧。而他也走过漫长的风雨,浑身湿透之后回首发现自己不是一个人。

潘合和父母还站在身后,是所有芳华散尽之后的壁垒,矗立在荒原上,无言却坚不可摧。

鼻子有点酸,潘粤明把最后一口泡沫喝了,坐在地上和潘合一起唱。

“经历了人生百态世间的冷暖,这笑容依然纯真……”

锅底煮到快糊掉也没人管,邻居敲门让他们小点声也不管。两人唱了好多遍,唱到一起躺在地板上吉他压在潘合身上,又一起相视笑起来。

止都止不住。

潘粤明感觉视线都笑花了,才发现泪水早就叛逃眼眶。


11


“我拥有的,都是侥幸,我失去的,都是人生。”



12


还好没失去你。

你是万里挑一的侥幸。





FIN.




【就想找个人来宠宠潘老师!!!嚎啕大哭!!!

还有……好想吃番茄牛腩汤啊……

评论(28)

热度(46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